* 旅遊日期 2012.11.15 

* 紅葉指數 ★★★☆☆ 黃葉紅葉居多 再過1.2週來應該差不多紅透了!

* 參拜費用 400

* 推薦原因  楓樹很多又密集,園區不算小,建議安排1~2H,慢慢地享受美麗的時刻吧! 

IMG_2286.JPG

以日本名著《平家物語》的舞台而聞名

IMG_2242.JPG

IMG_2244.JPG

買票參訪 

IMG_2252.JPG

雖然沒有滿山的紅葉 但卻多了份漸層的美感 

IMG_2268.JPG

草地上的紅葉 吸引了我的目光

IMG_2279.JPG

IMG_2287.JPG

那天相當低溫 氣象預測6~12度 暖暖包、熱水、手套 全副武裝

但為了眼前的美景 一切都是值得的! (擦鼻水)

IMG_2292.JPG

IMG_2319.JPG

IMG_2321.JPG

日本寺廟有別於台灣的莊嚴神聖 反而多了份慢活優雅  

IMG_2305.JPG

IMG_2322.JPG

這株好美 讓許多遊客駐足拍照 

IMG_2348.JPG

隨手撿起地上的楓葉 

IMG_2340.JPG

落葉也好美好美 

IMG_2344.JPG

IMG_2357.JPG

多寶塔本尊

IMG_2364.JPG

常寂光寺的至高點

IMG_2404.JPG

IMG_2419.JPG

有部分已經搶先紅透了! 

逛到一半時 剛好有個台灣旅行團到此 我聽到導遊宣布:「15分鐘後這裡集合。」

當下很震撼,15分鐘只夠上個廁所外加拍幾張照吧....

IMG_2422.JPG

IMG_2424.JPG

IMG_2430.JPG

這麼美的地方 建議起碼排1小時 走完一圈 再找一處坐下來 讓腳和身心靈都沉澱一下 

IMG_2433.JPG

IMG_2437.JPG

接近中午時分 準備離開 此時遊客越來越多 

IMG_2427.JPG

IMG_2435.JPG

希望有天 能再回到這 享受這份恬靜 

IMG_2248.JPG

 

 

 

結論

從JR嵯蛾野駅下車後 走了不小段距離  還好邊走邊玩和拍照 20~30分鐘就走到了!

旅途中累了 我會隨時停下腳步或是找地方坐下 喝個茶發呆聊天一下 讓腳好好休息 

常寂光寺真是個美麗又寧靜的地方 讓人有時間停止的錯覺

即使還不到全紅 卻是個讓我回國後念念不忘的地方! 

如果你也剛好想到嵐山賞楓 記得來拜訪『常寂光寺』喔!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常寂光寺的歷史 

寂光院與三千院同是代表大原地區的名寺院,以日本名著《平家物語》的舞台聞名,也作為一座尼姑庵而頗為出名;平清盛的女兒建禮門院在平家滅亡後曾隱居於此。寂光院裏除了有正殿及書院等歷史悠久的建築以外,在日本禪寺中唯一擁有迴遊式的庭園。夏日盛開的紅山紫莖以及秋季的繽紛楓葉都值得欣賞。

夏天紅山紫莖盛開、秋天楓葉飛舞的寂光院裏有正殿(1999年重建)、書院及辯天堂等寺院建築以外也有汀之池、汀之櫻、翠黛山等優美景點,令人聯想到《平家物語》的世界。寂光院內留有許多建禮門院的蹤跡;正門旁邊有建禮門院住居的遺跡、傳說在朦朧夜晚照映過建禮門院的朧之清水、建禮門院接見後白河法皇的千年姫小松(因為火燒於2003年枯死)以及建禮門院大原西陵等,令人為建禮門院的悲哀人生感到憐憫。

位於正殿北邊的「四方正面之池」是日本禪寺中唯一的迴遊式庭園,園內清靜幽雅,充滿綠意的小樹林、隨風搖擺的花草及静静的小橋流水、有動有靜、景緻十分優美。四方正面之池裡有座玉垂之泉,這座共有三層的小瀑布,每層的高度及角度都不同,泉水往下流時每層產生不同的流水聲,似乎衝突但非常和諧,極為珍貴。正殿右側的巨大雪見形石燈籠是由豐臣秀吉捐贈,原本保存在桃山城,後遷移至此。

寂光院是聖德太子為了祭奠父親用明天皇於594(日本推古2)建設的天台宗的尼姑寺,山號清香山,寺號玉泉寺。正尊是日本國家重要文化遺產的6萬尊木雕土地公菩薩立像,據說是聖德太子親手雕刻的。

寂光院首任住持是聖德太子的奶媽玉照姬(三比丘尼其中一位的慧善比丘尼),之後,代代住持都是由貴族世家的女性們擔任,建禮門院德子是第3任。平家在壇浦戰役中全軍覆沒,建禮門院雖也跳海自殺,但被只有他一人被源氏救起。回到了京城的建禮門院在1185(日本文治1)在這裡隱居,終身祭拜在壇之浦戰役中滅亡的平氏家族及自己的孩子安德天皇。後白河法皇憐憫建禮門院的人生,於1186年日本文治2)拜訪建禮門院,這段故事描述在《平家物語》的「大原御幸」中,以描述「諸行無常」的小故事廣為人知。之後寂光院荒廢,但由豐臣秀賴、豐臣秀吉的妾澱君及德川家康復興。

arrow
arrow

    Mer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