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 旅遊日期 2012.11.12 

* 紅葉指數 ★★★☆ 黃葉紅葉居多 再過1~2週來應該差不多紅透了!

* 參拜費用 夜楓600 17:30~21:00

* 推薦原因  交通方便,楓樹多且有庭園造景,建議晚餐後安排1~1.5H來參訪

IMG_0973.JPG

白天從這路過前往哲學之道時,只覺得園區好像還不小,而且有『見頃』的牌子

沒想到吃飽喝足後 打上燈 能讓我有如此的驚喜和難忘! 

忍不住內心小小的激動和好奇 我幾乎是用小跑步的直到入口處 

IMG_0961.JPG

IMG_0963.JPG

絡繹不絕的遊客 各自以不同的方式欣賞玩味眼前的驚喜 

IMG_0964.JPG

IMG_0965.JPG

 可惜當天雲很多 沒見到湖心印月 但眼前已讓人非常滿足 

IMG_0971.JPG

IMG_1049.JPG

IMG_0976.JPG

IMG_0977.JPG

原來 楓紅到了晚上能有這麼美的姿態!

IMG_0979.JPG

IMG_0985.JPG

這角落 非常有FU

IMG_0997.JPG

IMG_0988.JPG

IMG_0986.JPG

IMG_0989.JPG

龍吐水

IMG_0990.JPG

IMG_0987.JPG

IMG_0993.JPG

IMG_0962.JPG

IMG_0992.JPG 

IMG_0998.JPG

走到湖的另一端 又是另一抹景色 

IMG_1000.JPG

IMG_1001.JPG

累了嗎? 不急著回飯店泡腳 不一定要消費 坐下來讓腳歇一會吧! 

IMG_1044.JPG

IMG_1002.JPG

IMG_1003.JPG

燈光和楓樹交織成驚嘆的楓景!

IMG_1005.JPG

IMG_1006.JPG

IMG_1007.JPG

IMG_1011.JPG

園內共有4座小橋造景 

IMG_1014.JPG

這時後來上一杯熱茶或熱清酒暖心   

IMG_1016.JPG

IMG_1025.JPG

IMG_1026.JPG

畫仙堂 

IMG_1031.JPG

IMG_1032.JPG

IMG_1033.JPG

難怪賞楓時節 永觀堂總是湧入大批遊客 

IMG_1036.JPG

IMG_1042.JPG

IMG_1040.JPG

 

 

 

結論

這一帶除了永觀堂可賞楓外 南禪寺也是不錯的選擇! 不過南禪寺沒有夜楓喔~

為了不破壞古蹟 京都的公車系統比地鐵還發達 離永觀堂走路5分鐘就有「南禪寺永觀堂道」的公車站

500一張的公車1 day Pass 就可以悠遊古都 很適合小資自助客 

夜楓 真是給我太大的驚喜了! 哪年的秋天一定還要再來!!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永觀堂的歷史

禪林寺俗稱永觀堂,岩垣楓葉等約3,000株楓葉樹遍佈寺院,自古以京都屈指的賞楓名勝聞名。

禪林寺坐落於形勢高低不等的山丘上,必須配合這地形配置各座殿宇,也因此造成了禪林寺獨特的風格。這些殿宇,有許多都是頗具歷史性,例如唯有在城堡或大名宅第才可以見到的總門及中門、保存禪林寺的正尊阿彌陀佛像的阿彌陀佛堂、格式設計如同五重塔的多寶塔、有「松鳥圖」及「群仙圖」等著名門畫的書院造方丈(釋迦摩尼堂)等,都是重要的歷史建築。殿宇之間以稱為「臥龍廊」的走廊連接,是因為臥龍廊是順著山的斜面所建,可以體驗彷彿在龍的身體裡面行走,是唯有來到禪林寺才可體驗的獨特經驗。

不僅是歷史文化建築,禪林寺另外也有值得觀賞的景點包括,悲田梅、三鈷松、水琴窟及辯天池等。據說永觀最後再也等不下去,就將梅樹的果實送給了貧窮的病人,這顆梅樹則被稱為悲田梅。三鈷松的三鈷代表了智慧、慈悲及真心,它的樹葉分成3辦,是顆非常珍貴的松樹,傳說只要拿著這松樹的葉子就可以得到3種福氣。水琴窟是產生悅耳的擊水聲音的樂器也是裝飾,用於日式花園或庭院,其聲音如此纖細、柔美又清澈、靜謐,像是來自地底的聲音。辯天池是楓葉名勝,秋日楓葉隨風飄舞,美不勝收。

禪林寺是淨土宗西山禪林寺派的總寺院,山號眾聖來迎山、院號無量壽院,正尊阿彌陀佛如來立像(重要文化遺產)的頭面朝向後面,因此稱為「回望阿彌陀佛」。另外,永觀堂是京都3間勸學院(學問研究所)之一,自古盡力於學問的追求。

855(日本齊衡2)空海的徒弟真紹購買了文學作家藤原關雄的宅邸遺跡作為寺院。當時京都禁止私人建設寺院,因此863(日本貞觀5),由當時的清和天皇取得「禪林寺」的寺號成為正式寺院。

禪林寺起先是真言宗寺院,在被稱為是興中之祖的第7代住持永觀(1033~1111)時開始逐漸轉變為淨土宗。禪林寺流傳著許多有關永觀的故事;1082年,當時50歲的永觀正一邊念著佛,一邊在阿彌陀佛如來附近徘徊時,阿彌陀佛如來突然由須彌壇走下,與永觀一起開始行走。永觀嚇了一跳後停下,阿彌陀佛如來則回過頭說「永觀太慢了」。從此阿彌陀佛如來的頭轉不回來,就以回過頭看的姿勢安置在正殿。因此,正尊被稱為「回望阿彌陀佛如來立像」;也有個故事說,正當永觀專心念佛時突然眾神明乘坐紫雲來迎接永觀,因此山號稱為聖衆來迎;又一個故事說,永觀不只推薦人民念佛,也在禪林寺裏設置藥王院救濟病人,因此禪林寺也被稱為永觀堂。

永觀之後,靜遍及西山派証空等將禪林寺完全改為淨土宗,禪林寺也就香火不絕。在應仁之亂等戰亂中雖稍微衰退,但經過第34代宏善及第37代果空等的努力,加上豐臣秀吉及德川家康等權力者的保護,殿堂等也逐漸被重建。 

arrow
arrow

    Mer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